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

寶山水庫的花和尚-新竹縣鳥-五色鳥

2010/09
原先到寶山水庫是要拍台灣藍鵲,突然聽到樹上傳來「叩~叩~叩~」的木魚聲。

原來是俗稱花和尚的五色鳥正在快樂的在樹頭上。
牠們是啄木鳥的親戚,而且我越走近那聲音越大也越急促!
我四處張望,終於在?樹密葉中發現一隻五色鳥...不 ! 兩隻...


















這就是新竹縣鳥-五色鳥啊!,想不到就這麼看到了。
好久沒有令人值得高興的事情了,拿起相機猛拍。
我查了網路的資料,有的說公的比較大-這有點難分辨,有的說公的背部有紅色斑塊-可是我看不到此辨識,我的觀察感覺是一對親鳥中,一隻的羽毛比較有氣質漂亮,另一隻則是較黯淡較醜,若以鳥的公母通則,是否前者應是公的!?
公的背部有紅色斑塊,應該比較正確,因為人類也有男生比女生漂亮~~~


屁股朝我拍一張~~~















新竹的風真大,看我的羽毛衣被吹得。



















你可以再靠近一點,算得出五種顏色嗎?



















原來,還“有人把風”啊!


我正在挖洞,不要吵~~~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五色鳥為台灣普遍可見的留鳥,常在海拔2800公尺以下闊葉林的中上層活動。翼短不善飛行,僅作短距離波浪狀飛行。
每年的四月到六月,從台灣的平地至中低海拔山間,常可聽見五色鳥發出「郭、郭、郭郭郭......」的求偶叫聲。
五彩的羽色加上類似敲木魚的叫聲,使得牠們又有「花和尚」之稱。牠們是啄木鳥的親戚,
五色鳥大多數以枯木或枯枝作巢,於繁殖季時會挖鑿樹洞作為養育幼雛之居所。
英文名: Black-browed Barbet
學 名: Megalaima oorti nuchalis Gould
分 類: 鳥綱 啄木鳥目 五色鳥科
食 性: 屬雜食性,以果實或小蟲為食。
特 徵: 羽毛顏色以鮮豔的翠綠色為主,在頭部及頸部再加上紅、黃、藍和黑色。為良好的保護色不容易被發現。
分 布:台灣特有亞種鳥類,主要是生活在中、低海拔的闊葉樹林中,住在乾燥而通風的地方。
小 名 :花和尚
保 育: 非公告保育類野生動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